2014/03/07

巴勒斯坦 Palestine: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 Bethlehem

2014/2/5 Bathlehem, The West Bank

老實說我原本不是很了解以巴之間的衝突 只是隱隱約約知道一點點
因此非基督徒的我放棄去拿撒勒和聽說風景很美麗的加利利 選擇來到伯利恆
想看看被高聳圍牆包覆著的巴勒斯坦自治區是長什麼樣子 
當然也不能錯過耶穌出生的地方 意義十分重大的Church of Nativity聖誕教堂

比較有趣的是 第一天晚上認識的美國女生 聽到我要去west bank 都建議我要跟團
她們很正經嚴肅的說不要一個人去 誰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情 感覺很危險
而我仗著我的亞洲面孔 不牽涉任何政治問題 毅然決定要自己去伯利恆
為了想省錢想自己慢慢看 不想參加任何tour 再加上伯利恆離耶路撒冷只有十公里也不遠

同寢室的兩位比利時記者說 他們是直接從舊城區的Damascus gate搭24號公車到check point
然後步行通過檢查哨進入巴勒斯坦 感受牆的兩邊不同的氛圍
而網路上也有一種說法是搭另一台公車(3x?)直接到伯利恆市中心 不需要下車
軍人會上車檢查證件 安安穩穩坐上車就對了
有著冒險精神的我一定會選擇步行通過check point啊!一定要的!
所以就跟韓國弟弟汪汪說好早上一起去伯利恆看看吧

我們早上先坐輕軌電車來到Damascus gate 
一下車就有看起來很可憐的人 跟我們討我們剛剛買的票 (每張票可以用90鐘)
本來不想給他~ 可是回頭看看他覺得他好落魄 反正票也用不到 就把兩張都塞給他了
後來又看到那個人approach其他人 我們在猜他該不會是要把票賣給別人吧覺得很生氣
搭了大概20-30分鐘左右的公車 司機就叫大家全部下車了 (車上人也不多就是了)
一入眼簾的是高聳的圍牆 綿延不絕地讓人震驚
我跟汪汪很新奇也很感慨的走過來彎過去 正式進入了巴勒斯坦
一到巴勒斯坦 馬上進入眼簾的是牆上的一幅諷刺插畫




沿著這8公尺高的圍牆走 會發現很多以和平為主題的圖鴉
這堵圍牆蓋完時將會長達700多公里! 那是把台北到高雄整個圍起來啊!
以色列這麼做真的會比較好嗎 要是我是被圍住的巴勒斯坦人 我能不憤怒嗎?
「回歸」這塊土地復國的以色列 真的因為認為他們是上帝特別揀選的子民
所以他們就有權利趕走這些多年來住在這裡的巴勒斯坦人嗎?
為了自己有家有國 別人的一切都不惜奪取侵佔嗎 這真的是上帝的旨意? 我不懂

汪汪和我一踏進伯利恆 就有很多計程車司機圍上來 說要帶我們去看聖誕教堂
網路上大家都說司機很狡猾 有時候跟你講好的價錢變成一個人的價錢或是是美金
司機說教堂離這裡有三公里 想想也不會太遠還可以沿著圍牆慢慢看就決定用走的
錯就錯在我們沒有地圖 只能問人沿路走 一下聽人說再五分鐘就到或再十分鐘就到
一下聽人家說很遠耶 一下又聽人家說就在前面而已 最後我們走了一小時XD
途中遇到幾個學生在拍攝有關於圍牆的短片 希望我跟汪汪能入鏡 (不過沒有台詞)
另外還有一個小插曲是有一個人他只是在路邊要把車開走
汪汪非常厲害的拿出一本小本子 用阿拉伯文寫著「我不會阿拉伯文,但我愛阿拉」
(不得不說真的很厲害啊 頭腦轉很快 居然想得到請懂阿拉伯文的人幫他這樣寫)
他跟人家親親臉頰 這位根本不懂英文的人就願意要載我們去聖誕教堂
只可惜被計程車司機殺出來攪局 害我們只好繼續用走的
計程車司機真的很煩 最好裝聽不懂英文 像我們都用中文溝通就很方便









在完全不知道離聖誕教堂有多遠的狀況下 沒有地圖只憑路人指示 走得又累又餓的 
如果不是因為中東食物真的不對我們胃口 我們早就坐下來休息吃東西了 
走著走著我們意外發現一條都是星星燈飾的路 我很喜歡 地上影子也是星星 :)


其實巴勒斯坦人非常友善 我們問路等等都會回答 (除了想坑我們錢的司機)
不過是路上感覺比較髒亂混雜 規劃也沒有那麼的好
車子也不怎麼會讓行人 (不過台灣跟新加坡很多時候也沒在讓行人的就是了)
快要走到我們的目標聖誕教堂Church of Nativity之前 還遇到汪汪在約旦認識的法國女生
由於這個法國女生我才下定決心 我去約旦時一定要去沙漠住一晚


Church of Nativity 聖誕教堂
Door of Humility 需彎腰才能進入的謙悲之門


來到地下室,耶穌當年在馬槽誕生的位置

十四芒星,聖母瑪利亞在這裡生下耶穌
離聖誕教堂不遠處有一座牛奶洞窟Milk Grotto 風格簡單漂亮 有別於其他的教堂
傳說中聖母瑪莉亞在這裡給耶穌餵奶時 一滴乳汁濺到地上 所以整座教堂變成乳白色的

Milk Grotto
Milk Grotto

看完牛奶洞窟 我們就準備坐車回耶路撒冷 因為我想去看看橄欖山
走著走著發現一個市場 還有人對著汪汪唱Oppa gangnam style 或叫李小龍
然後實在耐不住饑餓 問了個警察哪間店好吃 感覺他隨便指指我們也就進去了
一人吃了一份實在是很不好吃的falafel包在pita裡 ="= 









我們選擇在伯利恆市中心搭公車直接回到耶路撒冷 整車幾乎都是當地人
經過關卡時 所有的Muslim突然都自動下車 留下汪汪跟我還有一對外國夫妻在車上
我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該不該跟著下車 左看右看
然後就有幾個荷槍的軍人上來 他們很快看看我們的護照就下車了也沒有任何問題
(不得不說亞洲臉在中東真的是通行無阻~非常方便)
看到車子外面那群Muslim排著隊接受檢查 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憐要受到這種差別待遇
過了一陣子他們回到車上  坐回自己原本的座位 好像對這樣的形式已經習以為常


回到耶路撒冷看到前方有一台去橄欖山的公車 馬上追過去
但好笑的是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該下車 也不太知道自己要去哪裡
這時車上一群Muslim的小女生對汪汪非常好奇 開始跟他說她們喜歡韓國要跟他合照
而我就非常不耐煩的煩惱著要什麼時候下車 跟她們有一搭沒一搭的
還交換了名字電話跟facebook (也沒看見她們加我 想必只對白白淨淨的汪汪有興趣)
後來靈機一動拿出背包裡的明信片 跟司機說我要看這個景色 請告訴我什麼時候下車
(明信片的風景是從橄欖山看整個耶路撒冷 我把這張寄給誰我也忘了)
下了車之後我們就隨意走走 又遇上幾位中國跟台灣來的女生 還以為我跟汪汪是姐弟
我們走啊走的邊聊天終於看到耶路撒冷全景 可惜下午了是逆光

從Mount of Olives眺望Jerusalem
橄欖山上的猶太人墓園
汪汪與我
橄欖樹
究竟為什麼橄欖山上會有這麼多棺材呢? 
因為猶太人相信:當救世主彌賽亞從橄欖山降臨時 會使這些猶太人第一個復活
所以啦~ 如果彌賽亞真的降臨了 這些猶太人就會從這些墓裡走出來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耶路撒冷其中一個城門「金門」是不開放的
因為彌賽亞從橄欖山上下來時 將會通過金門進入耶路撒冷並登基
(補充米熊提供的資訊:基督教相信彌賽亞就是耶穌 而猶太人不承任彌賽亞是耶穌)

我們就這樣一路從橄欖山上走啊走的繞了城牆一大圈 穿過Jaffa Gate 再穿過舊城
路途十分遙遠 太陽下山後更是冷得不像話 特別是我們今天已經在伯利恆走了好久
汪汪都已經冷+累到說不出話來了XDDD
晚餐吃了他一直說很好吃的thai food (真的很好吃啊在中東吃到這種熱騰騰的肉)
吃飽之後我們走回hostel 汪汪就準備要收拾行囊去希臘囉~

Mount of Olives
整片的猶太人墓園
The Western Wall & Dome of the Rock
汪汪帶我去吃的好吃泰國菜 終於吃到肉了我要哭了!
Abraham的2F餐廳+bar
兩位比利時記者



2 則留言:

  1. 我又出現在文章裡了!
    話說姐弟合照那張妳姿勢也太man了吧!
    感覺男女姿勢應該要對調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是姐姐應該要有氣勢啊!再說我拍照姿勢醜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