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以色列 Israel-耶路撒冷朝聖之旅Jerusalem- The Old City

2014/2/4 Jerusalem, Israel

這一天的重頭戲是參觀耶路撒冷舊城 
由於我是個懶人 加上對聖經故事了解的不是很多
決定參加4小時的Holy City Tour 一個人才17歐元也不貴
www.newjerusalemtours.com/daily-tours/holy-city-tour.ht
另外也有2小時的free tour (給tips) 不過我如果不好好看看Jerusalem就等於白來以色列了
早上9:30在城西的Jaffa Gate集合的tour 我8:40才sign up然後一路悠閒的晃到Old City的外圍
要坐輕軌電車light rail也很方便只有三站而已 一張票是6.9 shekels 90分鐘內可以無限搭乘
但是 一路上人不多 天氣很好 從hostel慢慢走大約20分鐘就可以看見Jaffa Gate了


light rail



Jaffa Gate
耶路撒冷舊城像迷宮般的小巷裡 有著三大宗教一些最古老的聖蹟
以色列政府依據這些古蹟所在地 把舊城規劃為基督教區, 猶太區, 回教區, 亞美尼亞區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對基督徒來說最為神聖的聖墓教堂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這裡是耶穌被釘死, 復活並升天的地方 世界上沒有一個教堂的重要性可以跟它相提並論了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一踏進教堂會看到一塊石板 耶穌被釘死後被安置在這塊石板上做安葬前的處理
傳說中石板上的花紋就是耶穌的血染成的 很多信徒跪著親吻著石板低頭禱告

Station 13
Station 13
耶穌當年扛著十字架赴死走的那條路Via Dolorosa的10~14站就在這個聖墓教堂裡
想更了解Via Dolorosa (The Way of Grief)的人可以看多年前一部耶穌受難記的電影
電影裡應該是有清楚記載每一站發生了什麼事情 例如某位好心婦人幫耶穌擦血和汗 
或揹著沉重的十字架的耶穌在此第幾次跌倒 牆上有一個手印等等
有個牌子寫著Golgotha (place of skull)應該是指當年在山丘上的刑場 (希望我沒有講錯)
從這個狹窄的階梯走上去就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處死的地方了

Golgotha
Station 12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Tomb of Jesus
另外很多信徒聚集排隊要參觀的就是耶穌的墓 不過礙於時間限制我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看過的人告訴我裡面只有一個牌子寫著他已升天意思的文字

看完了神聖但是讓我感覺頗沉重的聖墓教堂 我們逆著Via Dolorosa走
By the way 我們走的是下坡 而當時耶穌扛著十字架卻是走上坡......
虔誠的教徒也會扛著十字架 順著耶穌走的Via Dolorosa親身經歷當時他所受的苦

Via Dolorosa

接下來通過嚴格的安檢 終於來到我心心念念的哭牆 (我前世真的不是猶太人嗎)
哭牆其實是西牆 (The Western Wall) 也可以說是我來以色列最大的原因之一
The Western Wall是第二神殿在西元70年被羅馬人徹底被摧毀後留下來的遺跡
它是漂泊兩千年的猶太人緬懷組國的唯一依靠和安慰
男左女右分成兩區 很多猶太人站在牆前默默禱告 牆縫裡有無數的小字條寫著他們的禱詞


The Western Wall
牆縫裡可看見許多小紙條
男性區感覺比較寬敞
男女隔開
某天晚上經過The Western Wall
Dome of the Rock和其他兩座清真寺就在The Western Wall旁邊
為什麼呢 因為耶路撒冷也是回教聖地 穆罕默德也是在這裡升天
因此回教徒在第二神殿的遺址上興建了這幾間清真寺
不是回教徒的話是沒有辦法進去參觀的 所以很可惜我沒有進去
(遊客去看清真寺外觀的入口只有一個 就是第一張The Western Wall右邊的木造通道)

Dome of the Rock

結束了4個小時的tour 我已經冷到快起肖 繞回聖墓教堂想看看耶穌的墓
無奈於人潮洶湧我打消了念頭 決定先覓食再說
當我在一間小店外探頭探腦時 老闆好心的出來招呼我 問我要不要吃hummus
hummus是鷹嘴豆泥 配著pita吃 我不太喜歡 我搖搖頭
老闆接著問我要不要吃falafel 我說我沒有吃過 於是老闆對我招招手
帶我到廚房 用手拿了一個falafel讓我嚐嚐看 (餓的時候衛生也不那麼重要了啦)
雖然是免費的但是我實在不太喜歡 感覺很菜 (老闆應該也讀得懂我的表情)
於是他問我要不要吃沙威瑪shawarma 我說好~可是我不喜歡蔬菜我要吃肉
他說他特別做一個好吃的沙威瑪給我吃 一定好吃 我一定會喜歡
說來慚愧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沙威瑪啊 以前只知道蘿蔔會吃XD


 
總之還蠻好吃的 但是因為太多菜了味道也有點重所以未來也不會是我的首選就是了
老闆很好心的幫我打了折扣 說以後來耶路撒冷找他吃沙威瑪 他會請客!
於是我就要求合照存證 為了以後這一份免費的沙威瑪哈哈
(打完折的沙威瑪一份要30 shekels=260台幣實在不便宜啊) 

吃飽喝足後在小巷裡穿梭 想趕著去參觀5點關門的holocaust museum Yad Vashem
突然被一個賣地毯的店家叫住 我通常都是當作沒聽到 但是他很友善說別怕想問個問題
我就說你問吧 結果他就請我到店裡 坐在一個也是店裡唯一的小板凳上
原來小板凳前面放了一台暖氣 他原本坐在這吹暖氣呢
他從保溫壺裡倒了一杯熱紅茶請我喝 他自己也跟著喝(熱紅茶實在是甘霖啊又甜又好喝)
我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聊到他曾經有一個台灣女朋友 是來耶路撒冷旅行認識的XD
他叫住我是想請我在紙上用中文寫"歡迎光臨"跟"早安"
題外話他也是精通三種語言 然後後來不知道講到什麼發現我們同歲
我就很好奇問他是幾月生 他說十月 我說是喔十月幾日 他說十月一日
當下我超興奮的拿出我的護照直接給他看我的生日!因為實在是太巧啦!
誰會曉得我會遇見一個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日的地毯商人呢XD


總之匆匆告別了他 同樣也是承諾以後再來耶路撒冷會來找他 我就趕快找我的博物館
從舊城坐light rail大約半小時就會到底站 博物館可以either坐接駁車去或是走路10分鐘到
看過那麼多相關的博物館 這間Yad Vashem實在是規劃的屬一屬二的好
它保存了很多相關歷史知識影片訪談 而且還是免費的!實在太超值!
可惜我到的時候已經過三點 博物館從四點就開始慢慢趕人 把人從這一個展間趕到下一間
所以我沒有時間慢慢看所有的東西 我以後一定會再去的 至少要花上半天才能看完吧~

Yad Vashem

晚餐吃了很簡陋但貴桑桑的南瓜湯配麵包 除了butter以外有basil抹醬
我是照著hostel上面給的地圖找的餐廳 被說很好騙怎麼可以相信這種有廣告嫌疑的餐廳呢


回房後發現上鋪新搬來一個亞洲男生 我主動跟他say hi問他哪裡來 
結果他一下中文一下日文一下廣東話一下俄文的 搞得我頭都昏了不知道他何方神聖 
重點是學生證也有好多張 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的 我都開始有點不耐煩了
最後跟另外兩位比利時記者freelancer討論之後才知道這個亞洲弟弟是韓國人
但是他在日本香港台灣都念過書 語言能力實在是一極棒 又很有遠見
唉 成功的人就是長這個樣子啊 不禁覺得自己蠻廢的XD
(這個韓國弟弟會想鬧著我玩 是因為我掛了一條rilakkuma毛巾在床邊 他以為我年紀很小)

下鋪是我的床 :p
兩個比利時人的國際觀也非常棒 又很幽默 聽他們分析事情開玩笑也是很有意思
其中一個已經在這個Abraham hostel住一個月以上 所有的人都認識他
總之很愉快的笑笑鬧鬧 討論另一個"yoga girl"半夜不睡覺在做瑜珈
還有跳針的parce que je le vaux bien
就準備睡覺 隔天要去伯利恆Bethlethem了~ 而且我有韓國弟弟作伴!
重點是會講中文的韓國弟弟 (不是我在講他的中文實在是好的嚇嚇叫 ptt最新用語也都懂)
他目前在台大當交換學生喔 想學韓文想認識他的請內洽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